首次公开!上级官员要求政府机构掩盖勒索事件“灾难性”影响
发布日期:2023-02-06      作者:       来源:      分享:

首次公开!上级官员要求政府机构掩盖勒索事件“灾难性”影响

image.png

两年前,一位英国政府大臣曾要求某地区议会领导人,对勒索软件攻击带来的“灾难性”影响保持沉默。

安全内参2月1日消息,日前,英国议会委员会获悉,某位英国政府大臣曾经要求雷德卡与克利夫兰自治市议会的领导人,对两年前勒索软件攻击带来的“灾难性”影响保持沉默

自2019年以来一直领导该自治市议会的玛丽·拉尼根(Mary Lanigan),在英国国家安全战略联合委员会(JCNSS)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来自中央政府的不讨论压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
JCNSS正在调查,英国的国家安全战略能否有效应对勒索软件引发的威胁。
拉尼根向JCNSS证实,中央政府的某位部长告诉她,“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承担成本”。但事实并非如此,自治市议会最终承受了约7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821万元)损失,比该机构的全部现金储备还高出数百万英镑。
针对该自治市议会的攻击发生于2020年1月,当时新冠疫情刚刚爆发,英国各地方政府都承受着巨大的资源压力。
雷德卡与克利夫兰自治市位于英格兰东海岸的北约克郡,人口略超过13万,是英国较为贫困的地区之一。
拉尼根表示,“面向儿童和成年人的服务都被彻底摧毁了。所以可以想象,公众在此期间上报的儿童和政务问题均被遗漏,引发了毁灭性的影响。”
拉尼根补充称,此次攻击不仅锁死了议会记录,还破坏了对电话线路、电子邮件、计算机、打印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的访问权限,“我们甚至无法收取商业税率和账单。”
“上面的建议是,我们不要探究得太深。公众都知道我们遭受了勒索攻击,但不清楚情况有多严重……情况是灾难性的,对于市议会、市镇居民乃至我们服务的每一位对象都是灾难性的。”

image.png

国家网安力量入驻议会大楼,


保障儿童服务恢复运行


这位地区议会领导人感谢英国政府通信总局(GCHQ)下辖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其优先恢复运行了儿童服务。这些专家与市议会内部IT员工“那段时间一直待在大楼里,我们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床位,协同调查攻击事态及如何尽快恢复服务。”
“遭受勒索攻击是种不幸,但GCHQ专家们的支援对我们来说又是种幸运,他们尽一切努力让儿童服务恢复了运作。如果没有他们,寄养家庭可能会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就这一点上我们确实非常幸运。GCHQ的帮助让我们率先解决了这个难题。”
部分服务在几周之后就恢复了运作,但市议会前后花了8个多月,才重新回到攻击前状态。在此期间,英国开始疫情封控,市议会的收入和服务也遭遇到更多挑战。
除了网络响应团队的参与,雷德卡与克利夫兰自治市议会还发现,“尽管我们向中央政府上报了攻击事件,但在前一周左右还是只能依靠自有设备。由于中央政府不管不顾,我们不得不求助于私营安全公司。我这里有文件。”
拉尼根回忆道,“当时中央政府给我的答复是‘什么都别说’,这让处置工作变得非常困难。内阁已经明确知晓发生了什么,但却要求我们严格保密。也许是出于安全考虑,我完全理解这一点。可事后来看,这种消极的态度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因为我们没办法对外公布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截至本文发布时,政府发言人仍未回复置评请求。


“不清楚”Conti团伙为何公布解密密钥

image.png

图:约翰·沃德
除了拉尼根,JCNSS还听取了爱尔兰共和国卫生服务执行局(HSE)临时首席技术与转型官约翰·沃德(John Ward),就2021年5月导致国家卫生服务瘫痪的攻击事件做出的证词
沃德称,公开透明是HSE应对措施中的一大亮点。“虽然攻击者公开了勒索信息,但HSE和爱尔兰政府在攻击当天就明确表示,我们不会直接或通过第三方向攻击者支付赎金。可奇怪的是,在攻击事件发生一周之后,恶意黑客在暗网上发布了解密密钥。”
HSE的事件响应供应商测试了发布的密钥,确认真实有效。不过沃德提到,即便是有了解密密钥,HSE的整体网络恢复工作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我们根据患者管理系统、放射科、诊断科等方面对系统进行了优先级排序。即便有了密钥,我们仍用了4个月才成功恢复99%的系统。如果没有公布的密钥,我根本无法想象恢复工作要花掉多长时间。”
沃德向委员会坦言,他不清楚Conti勒索软件团伙为什么会发布解密密钥。
“我想说的是,在攻击发生之时,我们很可能是首个受勒索软件影响的国家医疗系统目标。”这样的特殊身份可能迫使对方“手下留情”,毕竟当时很多勒索软件团伙都宣称,不想因攻击造成任何意外伤害。
我认为爱尔兰政府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始终保持公开。他们对公众实话实说,明确表示不会支付赎金,并强调此次攻击会对民众的生命构成威胁。也许这改变了勒索黑客的心意,总之我们非常感激……但也必须承认,即使是拿到了解密密钥,我们还是花了几个月时间才真正恢复。”


参考资料:therecord.media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