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性、复杂性、迷惑性飙升!关注母亲节诈骗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来源:      分享:

针对性、复杂性、迷惑性飙升!关注母亲节诈骗

每逢母亲节前夕,无论大小,零售商都会推出特别优惠。这为网络罪犯提供了充足的机会,使他们可以使出浑身解数利用母亲节诈骗等各种活动中获利。

2023年5月14日,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将庆祝今年的母亲节。母亲节是许多国家庆祝的特殊日子,包括中国,以纪念母亲及母亲形象对家庭的爱与贡献。它通常在5 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人们通过礼物、卡片和特殊活动等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但是,随着消费者涌入互联网,犯罪分子也开始寻求诈骗他们——使用假冒和欺骗手段,通过一系列恶意策略来诈骗个人。 虚假在线零售商、与假期相关的虚假广告、虚假优惠券和礼品卡、Facebook Marketplace诈骗、基于AI的语音诈骗、假冒威胁、投资和快递诈骗网络钓鱼是大家应该注意的部分内容;如果你想远离麻烦的话。

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在今年的母亲节前警告,鉴于许多购物者转向在线商店购买礼物,网购特别商品的澳大利亚人应特别提防网上诈骗。在全国范围内,专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他们发现网络钓鱼攻击增加了40%。


考虑到这一点,在这个母亲节,虚假广告、假网上零售商、优惠券和礼品卡 、恋爱骗局、鲜花订购等常规骗术外,专建议人们密切关注围绕这个重要节日展开的这些特定的诈骗:

  • SMS网络钓鱼/快递诈骗 通常也称为网络钓鱼,这种形式的社会工程攻击以智能手机上的受害者为目标。网络钓鱼攻击使用看似来自合法组织的短信。随着亚马逊和其他电子商务运营商的物流量大幅增加,许多诈骗者会发送相似的文本或电子邮件,通知消费者待处理(不存在)的快递。一旦打开,这些链接通常会将受害者引导至恶意欺骗网站,虚假承诺递送他们的商品以换取个人和敏感信息。

  • 投资诈骗 这些诈骗向个人承诺有机会获得快速支付、大笔资金和即时投资回报。投资诈骗者通常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联系受害者,他们经常利用“快速赚钱”的潜力来诱使个人交出他们的资金和机密数据。由于消费者希望获得额外的现金,进而为他们所爱的人提供礼物和服务,这些骗局在重大节日前夕可能特别有效。

  • 冒充诈骗 这些骗局源自WhatsApp等消息传递平台或通过短信和电子邮件,涉及犯罪分子冒充亲人、家人朋友或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代表。一旦联系上,诈骗者就会要求受害人通过支付平台转账,通常是为了偿还债务或解决虚假问题。最近几个月,犯罪分子伪装成受害人孩子的“嗨妈妈,嗨爸爸”计划变得特别流行。

  • AI语音诈骗 随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犯罪分子现在可以更准确地冒充亲人,使用简单的语音样本进行复制,然后打电话给某人要钱。而且,由于社交媒体的兴起,不乏可供犯罪分子选择的样本,从而开创了一个几乎任何人都可以被冒充并用于攻击的新时代。最近,加拿大的老年人通过基于AI的语音诈骗损失高达20万加元。更令人担忧的是,犯罪分子还可以使用窃取的语音样本来尝试绕过用户银行账户的安全协议,从而使他们能够自由移动并窃取资金。

  • Facebook Marketplace诈骗: 在Facebook Marketplace等论坛上转向在线买卖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在母亲节前诈骗感兴趣的买家的机会。客户可能认为他们达成了交易,但在通过点对点支付平台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没有机会收回损失的资金。

另一种部署率较高的策略是远程访问木马 (RAT) 攻击。RAT攻击涉及使用恶意软件劫持消费者的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设备。安装恶意软件后,攻击者通常会通过诱骗消费者自行安装恶意软件,不仅可以通过直接操纵执行欺诈计划,还可以监视受害者,以便他们实施进一步的社会工程攻击计划(如上所述)。

最近的BioCatch数据 显示,RAT 诈骗正在增加,其中超过70%的诈骗源自一个电话。此外,这些远程访问案例中有85%涉及老年人,这表明诈骗者越来越关注我们的弱势群体。



随着我们继续为母亲节和其他假期做准备,消费者必须了解犯罪分子为他们准备的策略。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电话很容易成为通向更大欺诈生命周期的门户,导致个人大量资金被盗,并造成重大的情感和经济伤害。而且,正如其他地方所述,犯罪分子瞄准的是我们当中最脆弱的人群,他们的计划通常针对那些技术知识低下,因此无力保护自己的人。

Avast网络安全专家Stephen Kho警告称,澳大利亚正处于一场“骗局”之中。他告诉 7NEWS.com.au:“澳大利亚人对识别诈骗能力的信心与每年因诈骗而损失的金钱越来越多之间存在明显的脱节。”

“实际上,我们自己对尴尬的恐惧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尽管其中一些骗局普遍且复杂,但一半的澳大利亚人承认,如果他们落入骗局,他们会感到尴尬。”

然而,正如犯罪分子不断推出新策略一样,消费者的意识也在日益增强。此外,行为生物识别等技术有望在诈骗实施之前识别并阻止它们。随着这些解决方案取得广泛成效,我们所有人都必须保持警惕、警惕并随时准备报告欺诈计划,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是在这个假期期间还是以后。

那么,如何避免成为母亲节诈骗的牺牲品?只需要简单的几招,便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1、不要相信那些好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广告——比如指向门户网站的链接,这些门户网站承诺iPhone仅售80美元等等。

2、切勿点击通过电子邮件和消息传递的链接,因为它们可以成为信息收集平台。

3、始终使用值得信赖的门户网站购买礼品卡,永远不要迷恋承诺以极低的成本获得巨大收益的弹出窗口。

4、 Amazon和Target等知名的网站上购物,因为它们多年来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市场上的信誉记录。

5、避免在消息传递应用程序和电话上共享个人信息,因为它们可能会到达恶意的接收者手中。

6、请密切关注支付给慈善机构的捐款,并调查他们是否真的按照其成立的预期目标花费了这笔款项。

母亲节是尊重母亲、感恩母亲的日子,也是骗子利用人性善良的日子。每逢母亲节前夕,无论大小,零售商都会推出特别优惠。这为网络罪犯提供了充足的机会,使他们可以使出浑身解数利用母亲节诈骗等各种活动中获利。时刻保持警惕,识别那些看似高级的骗局,仍然需要各界持续的努力。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