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布《关键技术声明》
发布日期:2023-10-17      作者:       来源:      分享:

澳大利亚发布《关键技术声明》

今年,澳大利亚工业、科学和资源部发布《国家利益关键技术清单》和《关键技术声明》,确定了影响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七大关键技术领域,涉及量子技术、自主系统和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等,并在《关键技术声明》中概述了关键技术的好处和风险,以及澳大利亚政府如何支持关键技术,以支持国家经济繁荣、国家安全和社会凝聚力。




一、关键技术清单



关键技术是指能够影响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经济繁荣、国家安全、社会凝聚力)的技术。

2023年5月19日,在对各利益攸关方进行广泛咨询基础上,澳大利亚工业、科学和资源部发布了更新版《国家利益关键技术清单》,将重点放在将对国家利益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使能技术领域,并以示例方式列举了各领域的关键技术。

(1)先进制造和材料技术:增材制造,包括3D打印;关键矿物的提取和加工;先进复合材料;高规格加工工艺;半导体、先进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

(2)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包括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算法和硬件加速器;自然语言处理,包括语音和文本识别、分析和生成。

(3)先进信息和通信技术:先进数据分析;先进光通信;先进无线电频率通信,包括5G和6G;高性能计算;保护性网络安全技术;虚拟世界。

(4)量子技术:量子计算;后量子密码学;量子通信;量子传感。

(5)自主系统、机器人、定位、定时和传感技术:先进机器人技术;自主系统操作技术;无人机、蜂群和协作型机器人;先进成像技术;先进传感器技术;卫星和定位技术;先进航空航天技术,包括推进、高超音速和制导系统;核技术,包括用于潜艇推进和废物管理的技术。

(6)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包括生物制造;神经工程和脑机接口;基因组、基因测序和分析;疫苗和应急医疗产品;新型药物,包括核素药物(核药)、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

(7)清洁能源发电和存储技术:减排技术;先进能源储存技术;定向能技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低排放替代燃料,包括生物燃料;小规模分布式能源采集。




二、关键技术的好处和风险



《关键技术声明》指出,关键技术支撑着澳大利亚工业和社会的几乎所有方面,包括先进制造、运输、清洁能源、医疗、国防和国家安全。关键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能为发展经济、提供高薪工作和改善澳大利亚人的生活带来机遇和重大利益。同时,关键技术也是目前国际地缘战略竞争的焦点,可能对国家安全和更广泛的国家利益构成威胁。一些关键技术集群——例如人工智能和传感技术——正在推动经济和社会进行更广泛的数据和数字化转型,并将打破以工业部门为基础的传统经济模式。鉴于此,澳大利亚在考虑关键技术时,必须平衡国家利益的三个维度——经济繁荣、国家安全和社会凝聚力。


1. 关键技术的好处





关键技术能给澳大利亚带来诸多好处,包括:创造高薪、有保障的工作;吸引投资;提供许多不同的跨行业应用;帮助振兴制造业;提高供应链韧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帮助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改善澳大利亚人民的健康和福祉。


2. 关键技术的风险





关键技术也会带来风险,包括:许多国家正在与澳大利亚进行关键技术开发和使用方面的竞争,这可能会给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和供应链带来挑战;如果关键技术受到威胁,可能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个人或团体可能会窃取澳大利亚关键技术信息或以危害澳大利亚的方式使用它们;使用关键技术可能会增加遭受网络攻击的风险;依赖关键技术的行业可能会因关键技术及其供应出现问题而受到严重破坏。




三、关键技术的风险管理



为确保澳大利亚从关键技术中获取最大价值,《关键技术声明》强调,在抓住机遇的同时,需要做好关键技术风险管理。澳大利亚政府认识到,给关键技术带来风险的可能途径有:不必要的知识转移和知识产权盗窃;破坏主权的决策;网络威胁的增加;关键功能、系统或供应链的破坏。风险的范围和影响源自三个方面:谁开发了关键技术、怎样使用关键技术以及国际上如何对待这些关键技术。


1. 应对国内挑战





澳大利亚将关键技术应用于:(1)应对重大的国内挑战,如气候变化、健康老龄化和预防疾病的疫苗;(2)解决政府优先事项,如振兴澳大利亚制造业、支持新就业,以及为澳大利亚家庭提供清洁、可负担和可靠的能源;(3)为产业界提供支持,以确保到2050年向净零经济过渡过程中的能源安全;(4)建立可靠、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供应链。


2. 通过投资提供安全、高薪的工作





澳大利亚通过加速关键技术在整个经济中的应用来创造安全、高薪的工作。对关键技术的本地投资是澳大利亚政府更广泛的经济优先事项的力量倍增器,关键技术将支持澳大利亚工业和经济的多元化和转型,确保未来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繁荣。

以可负担、安全和具有韧性的方式获取关键技术可降低在澳大利亚开展业务的成本,帮助新的小企业起步并提高经济活力。使关键技术的获取更具韧性也能提高投资者对企业的投资信心。同样,有针对性的投资将加速创新应用。

对关键技术投资涉及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投资结合,包括本地投资和国际合作伙伴投资。对本地关键技术的投资应将国际合作伙伴的关键技能和经验转移给澳大利亚工人,以加速本地关键技术部门的成功,并增加澳大利亚人民获得高价值工作的机会。

为促进这些投资的成功,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所做的努力包括:改善获得工作和技能的机会;鼓励竞争和产业多元化;加速创新及其应用;帮助企业将新创意商业化;营造鼓励创新的监管环境,并适度管理风险。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到2030年将提供120万个技术岗位。


3. 加强国际伙伴关系以支持国家利益





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关键技术带来的地缘战略挑战。澳大利亚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以安全和公平的方式开发和使用关键技术。

为使关键技术的利益最大化,需要打造安全、有弹性和透明的关键技术供应链,澳大利亚将通过以下方式实现:(1)利用现有的伙伴关系;(2)建立新的伙伴关系;(3)积极参与关键技术及标准的设计、开发和使用。

目前,澳大利亚在加强关键技术合作方面已经建立了重要的国际伙伴关系,包括:

(1)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的三方伙伴关系 (AUKUS),它使前沿军事能力和技术方面的深入合作成为可能。目前正在进行先进网络、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海底能力、超音速和反超音速以及电子战方面的合作。

(2)技术合作计划(TTCP),它是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五国合作论坛,也是澳大利亚与伙伴国家之间在国防实验室方面的最重要联系。

(3)澳大利亚—印度网络和网络关键技术合作框架安排以及补充性的澳大利亚—印度网络和关键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它们支持研究人员加强关键技术的道德框架和技术标准合作。

(4)澳大利亚—英国网络和关键技术伙伴关系,主要围绕网络和关键技术政策方面的共同机遇和挑战加强合作。

此外,澳大利亚将继续通过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包括国际电信联盟)和其他多边论坛制定国际规则、规范和标准。




四、关键技术领域的重大行动进展



澳大利亚政府在为关键技术制定行动方案时,主要通过以下框架考虑问题:(1)该技术是否在《国家利益关键技术清单》中;(2)该技术是否与政府优先事项或战略需求保持一致;(3)该技术发展是否符合国家利益;(4)制定具体战略,以确保澳大利亚能够抓住特定技术的经济机遇。

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建立了关键技术中心和节点运营模式。该中心位于工业、科学和资源部内,由3个节点提供科学、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专家建议。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行动举措,不断认识和支持关键技术的价值,当前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取得的重大进展包括:


1. 解决澳大利亚的国家挑战——支持澳大利亚的研究能力并将伟大想法商业化





(1)澳大利亚经济加速器是一项总额为16亿澳元的资助计划,致力于资助国家优先领域的成果转化和商业化。

(2)大学开拓者计划将在2021-2022财年至2025-2026财年4年内提供3.625亿澳元,支持6所选定的大学推进重点研发,并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成果商业化。

(3)国家合作研究基础设施战略支持澳大利亚研究界获取最前沿的国家研究基础设施。2018年至2029年将投入40亿澳元用于国家研究基础设施。

(4)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Cathy Foley博士正在领导一场全国性对话,就研定澳大利亚下一期国家科研优先事项展开讨论。

(5)建立先进战略能力加速器,将在未来十年投入34亿澳元解决国防部最紧迫的挑战。

(6)知识产权框架为大学提供标准化条款和协议,推动大学与产业界加强知识产权许可、选择和转让方面的合作。


2. 通过投资提供安全、高薪的就业机会——投资澳大利亚的未来





(1)将通过150亿澳元的国家重建基金进行投资,其中10亿澳元专门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量子技术等关键技术。

(2)将提供6000万澳元支持国家量子战略,确保澳大利亚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的、世界领先的量子经济。

(3)正在制定一项国家机器人战略

(4)数字和技术技能契约帮助解决技能短缺和技术部门发展。

(5)劳动力流动倡议——国家产业博士培养计划投入2.96亿澳元,用于设立一系列产业博士和研究奖学金计划。


3. 加强国际伙伴关系以支持国家利益





(1)正在通过网络和关键技术合作计划增强澳大利亚在印太地区合作伙伴的能力和韧性。

(2)正在支持研究人员加强道德框架和技术标准,通过澳大利亚—印度网络和网络关键技术合作框架安排支持关键技术开发。

(3)国家情报部门正在进行重大投资,以确保澳大利亚继续保护和利用关键技术。

(4)正在制定2023—2030年澳大利亚网络安全战略

(5)正在制定措施应对不必要的关键技术转让问题。

(6)国防工业发展战略将为产业界与政府合作提供明确指导,以提供最重要、最关键和最相关的能力来维护国家利益。这将有助于发展主权产业能力,并为澳大利亚人提供安全、体面、长期的就业机会。

编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杨月妮

审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盖红波

来源:《科技参考》2023年第48期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