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产业到2025年规模1500亿?这份顶层政策文件定目标
发布日期:2023-01-15      作者:       来源:      分享:

image.png

数据安全产业到2025年规模1500亿?这份顶层政策文件定目标

“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建成5个省部级及以上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打造8个以上重点行业领域典型应用示范场景”“建成3-5个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10个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1月14日,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目标,并明确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壮大数据安全服务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份《指导意见》也是数据安全产业顶层政策文件。

发展数据安全产业是趋势使然

数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和核心引擎,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数据安全产业,对于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有着重要意义。发展数据安全产业,既是数字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使然,也是新时代使命使然。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就在上个月,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重点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其中提出行业监管部门鼓励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支持推广数据安全产品和服务,培育数据安全企业、研究和服务机构,发展数据安全产业,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数据的创新应用。紧接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即数据二十条)发布,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强调要“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旨在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工信部官网上,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如何调动数据安全产业区域发展积极性?”等9个重点问题进行回应,明确《指导意见》定位为数据安全产业顶层政策文件。出台该文件总体考虑三个方面:一是贯彻《数据安全法》和落实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数据安全产业顶层制度,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支持各方加大投入,共同做大做强数据安全产业。二是明确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任务。聚焦数据安全保护和开发利用两类需求,多维度、分层次明确产业发展主要任务,从供给侧为保障国家数据安全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撑。三是营造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生态。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明确2025年、2035年产业目标

那么,数据安全产业范围是什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解读中有明确定义:数据安全产业是为保障数据持续处于有效保护、合法利用、有序流动状态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新兴业态,既要满足数据处理者履行数据安全保护责任义务的需要,也要满足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激活数据要素价值的需要。数据安全产业聚焦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需求,支持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研究开发。

而且,数据安全产业与网络安全产业存在区别,网络安全产业主要从保护数据存储、处理、传输等载体的角度,实现对网络数据完整性、机密性、可用性保护,主要包含网络边界防护、计算环境防护等方面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指导意见》明确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数据安全产业具体发展目标,以及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7项重点任务。梳理发现,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目标涉及产业规模、核心技术、应用推广以及产业生态,具体包括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建成5个省部级及以上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打造8个以上重点行业领域典型应用示范场景;建成3-5个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10个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到2035年,数据安全产业进入繁荣成熟期,明确数据安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产品发展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各领域数据安全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产业人才规模与质量实现双提升,对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在2022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曾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电信领域数据安全主管部门和国家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数据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成体系、有重点、分步骤”的工作思路,以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和技术手段能力为重点,以培育打造数据安全产业供给能力和生态体系为依托,不断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数据安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有效落地培养数据安全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数据安全人才培育是数据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必备前提,是国民经济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谈及如何让数据安全人才培养有效落地?工信部提出全面化、系统化构建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培育和壮大数据安全专业人才队伍。

梳理发现,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解读中明确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人才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等三个方面重点着手。具体而言,基础教育方面,推动普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加强数据安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实习实训等;职业教育方面,制定颁布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并鼓励科研机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优质企业和培训机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方面,开展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工作,推广优质数据安全培训项目,打通人才供给通道。四是人才引进方面,鼓励企业择优引进海外优质人才与创新团队,扩充数据安全人才力量。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研究员:袁炯贤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