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ost工具的ICMP隐蔽隧道通信分析
发布日期:2023-02-06      作者:       来源:      分享:

基于Gost工具的ICMP隐蔽隧道通信分析

概述

近期,观成科技安全研究团队在现网中检测到了利用Gost工具实现加密隧道的攻击行为。Gost是一款支持多种协议的隧道工具,使用go语言编写。该工具实现了多种协议的隧道通信方法,例如TCP/UDP协议,Websocket,HTTP/2,QUIC,TLS等。

2022年11月,Gost更新了V3新版本,在新版本中新增了ICMP隧道功能。ICMP隧道是利用ICMP协议的Echo类型报文(ping命令所采用)进行数据传输,Gost在ICMP之上利用QUIC协议来实现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因此该ICMP隧道可以看作是QUIC-over-ICMP数据通道。QUIC协议是一种加密协议,所以该隧道也是一种加密隧道。

隧道原理分析

隧道的搭建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两端,客户端负责接收socks5代理协议,解析后将数据封装成ICMP协议发送到服务端,服务端接收后解析成原始流量并转发。

image.png

图 1 隧道示意图

ICMP隧道传输的数据,由两部分构成:MessageHeader和QUIC数据。MessageHeader的长度固定10个字节,前四个字节存放magicNumber,默认为固定字符串“GOST”,最后两字节存放后续载荷的长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总 结


利用Gost工具搭建ICMP隧道,攻击者可以将攻击流量隐藏在隧道之中,从而规避流量监测设备,大幅度降低被发现的可能性。目前,越来越多的攻击者利用ICMP、DNS等协议来实现隐蔽隧道加密通信,我们将会保持对此类工具的密切跟踪和研究。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