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点| 浅析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安全中的API安全
发布日期:2023-01-15      作者:       来源:      分享:

行业观点| 浅析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安全中的API安全

星阑科技CEO 王郁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联盟筹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浪潮下,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中之重。“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诸多产业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关键基础设施体系。其中,通信体系和服务是整个产业内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因素,通过对数据、能力、平台提供安全、灵活、可执行的接入服务,不仅对数字化转型起到重要赋能作用,还对新型价值链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重要基石


在新基建的浪潮中,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互相链接,共同赋能数字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加快了传统的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随之而来的是,整体经济运行更加透明的信息传递、更少的中间环节和更加高效的资源组织方式。
随着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络信息安全边界不断弱化,安全防护对象不断增加,攻击面愈发放大,对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同时也为网络信息安全市场打开了新的增量空间。加之经济全球化之后,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逐步完善,监管力度愈加严格。唯有不断筑牢安全“底座”,携手行业共建安全生态,才能使“新基建”真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基石。


图片
图片

构建安全的“新基建”链接体系


在共同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及创新基础设施的背景下,需要连通不同类型的设施和应用,使得各类数据、算力和功能够在不同的区间内,形成高效共享。目前主流的方式是,为不同的功能和数据构建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根据相关规范调用API,从而获得API所提供的原子化能力。
在这一模式下,由API传输的核心业务数据、个人身份信息等数据的流动性,大大增强,因此这些数据面临着较大的泄漏和滥用风险,成为数据保护的薄弱一环,外部恶意攻击者会利用API接口批量获取敏感数据。从生态开放角度看,目前数据的交互、传输、共享等往往有多方参与,涉及到用户、应用方、关联方等多个主体,由此使得数据泄露风险点激增,风险环境愈发复杂。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实现上述功能的API通常具有以下特性:

01

访问链路复杂


由于多种IaaS层基础设施的出现,一条数据从数据库流转到用户的浏览器过程中,仅在应用服务内部可能就经过了几十层的通信和流转。

02

异构性


新旧业务和新旧架构并存,API体系复杂,需提供异构性的兼容和接入方式。

03

数量大、迭代快、生命周期长短不一


存在于容器、微服务架构的API,基于业务场景往往只能存活数秒或数分钟,同时云上的DevOps流程,让API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单个API可能每隔几天就会出现参数或数据变动,这一点对接口安全提出了较大挑战。
在通过API实现能力共享的业务场景中,各类元数据、组件能力、应用管理及构建能力,通过开放平台上的API进行封装,为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提供不同能力的合作接入和基础服务,从而打造面向开发者及能力服务商的开放、合作、共赢的互联网能力生态链。

image.png

图1 API实现能力共享

技术架构方面,通过以传统基础服务设施和PaaS能力平台作为底层支撑,在服务共享层开放多个API原子能力和元数据提供点,部分API和基础能力再经过聚合网关进行承载,最终向外输出相应的开放能力。

image.png

图2 API原子能力展现

图片
图片

API安全向经济领域全面持续渗透

对于众多新基建的参与方和应用方来说,API已经成为其面向内外部持续提高能力输出、数据输出、生态维系的重要载体。API经济已是产业互联网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API经济,促进各行各业的数据变更和业务升级。

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API置身其中,必须坚决维护网络安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各种API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保护个人隐私,共建健康安全的API经济生态。
通过单一的API网关或API管理平台类产品,解决API安全的所有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当前,中国正在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5G、工业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使用场景的不断深入,全面智能化将成为趋势。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传统行业企业结构升级的下一步跳板,物联网也将成为基础设施,其中每一个领域的能力释放都离不开API的广泛使用,这都为API从业者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图片
图片

API安全点燃新基建发展引擎

API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离不开API全生命周期模型的应用,通过在各个位点植入安全能力,从而全面提升整体API安全水位,即围绕API的“设计、开发、运行、下线”等不同阶段建立API全生命周期安全技术能力,同时建立API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流程加以管控。 

image.png

采集后的API通信被汇总至API安全平台端进行统一分析,并提供三大类核心安全能力:

01

威胁检测能力


覆盖百余种针对API协议及API基础设施、中间件的漏洞威胁检测能力。

02

行为检测能力


使用多维度统计、行为链路追踪等数据指标,并学习API历史行为特征,更精准的对数据外发、数据泄露、爬虫、薅羊毛等事件进行告警,并针对API、访问源、访问者身份等不同维度建立基线,追踪历史行为,从多次访问的过程中发现异常访问行为。

03

数据检测能力


自动化检测API传输中的数据涉敏和使用情况,为数据泄露监测提供体系化视角,同时根据行业内数据安全分级分类标准进行归类,符合内部审计及监管需求。
“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中安全链接体系,需要具备高层整体思维,运用体系化的顶层设计逻辑,以多元协作为宗旨,追求产业链共建,从而培植数字经济新动能。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