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天玑数据智能引擎,助推行业数智融合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分享:

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中国成都盛大开幕。

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中国工程院何友院士,中国工程院蒋昌俊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CCF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企业的专家学者等近5500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郑纬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对数字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邀请到多位专家就对相关议题进行报告。


image.png


19日下午,在大数据处理论坛上,中科天玑总工程师宋怀明博士受邀就“数智引擎赋能数字经济”发表主题演讲。当前,数字经济进入快速发展和深化应用阶段,跨平台、多模态和融合应用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特点,给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应用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主要阐述数字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探讨数智融合在网络空间大数据中的应用以及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image.png

21世纪计算技术走向多元融合,各类先进计算技术进一步走向融合应用。数据和算力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新基建也在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宋怀明博士强调新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先进算力与数据智能深度融合驱动。为了实现数字经济发展韧性,要积极推进国产为主体的智能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设施环境,特别是要充分释放新一代智能计算“大算力+大数据”,支撑壮大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能力和规模。新时代背景下,要加强算力、数据、智能等自主创新数智基座构建。

天玑依托于曙光全球先进算力网打造网络空间数据智能引擎,构建高价值信源的网络空间测绘与认知图谱,形成感知-认知-决策-行动智能闭环,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助力大科学装置建设,为城市安全提供智能保障,以数据融合、性能优化、化繁为简、模式创新为目标,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开启数据智能新时代。


image.png


宋怀明,博士,教授级高工。西安交大本科,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博士后。主持过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北京市、天津市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70多项,曾入选天津市创新团队、北京市科技新星、海英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百千万人才等奖项。CCF大数据专委会执行委员、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中青科协理事等。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