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       来源:      分享:
2023年2月23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杂志社主办的“2022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主论坛由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欣研究员主持。



image.pn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光明网网络安全频道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部委、央企、大型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企业的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于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中国海油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谢晓辉,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研究员陆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周辉,蚂蚁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经理王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房骥,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陈钟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李新友致欢迎辞。李新友研究员曾任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信息安全研究》主编。他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业界朋友对《信息安全研究》杂志社长期以来的关爱和支持。他说,《信息安全研究》杂志连续3年成为科技核心,融媒体矩阵成功上线,在业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他表示,《信息安全研究》将继续以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术、技术和应用交流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作了题为“不安全环境下的密码体系构建”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随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密码系统与信息系统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导致密码系统所处的环境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安全。如何在这种环境下构建相对可靠的密码体系,解决信息系统的身份识别、传输的加密保护、数据的完整性验证和数字签名,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问题。SOTP技术可以增强密码体系的安全性,基于SOTP加密保护签名私钥的SM2同态签名算法能够保证用户完全自主地使用已保护的私钥对需要签名的消息进行签名,这为不安全环境下密码系统构建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建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的新特征,他指出产业供应链安全是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配套的战略、法规和政策的支持以及严格的管理手段,但更需要有可信赖的技术手段支持。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涌现出一大批网络空间安全新技术,呈现出零化、弹性化、匿名化、量子化和智能化等新特征。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 冯登国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发表了题为“全力维护新形势下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的主题演讲。强调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新发展格局。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我国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已经走上法治化轨道,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主体安全保护责任,深入推进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统筹推进数据安全保护工作,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通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加强安全保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


image.png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 祝国邦


蚂蚁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经理王宇以“企业数据安全的内循环与外循环”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通过对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升级过程中数据安全遇到的风险进行分析,提出了数据安全建设的内循环与外循环状态下的挑战应对重点。蚂蚁提出的安全平行切面技术体系,有效的支持了企业内部数据安全治理效能的跨越性提升。整个数据要素行业的安全有效开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基础技术的持续演进,从2022年开始,整个数据流通领域开始告别数据明文时代,走进“数据密态时代”的新征程。


image.png
蚂蚁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经理 王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发表了题为“以安固数,以智惠民——做数字政府建设的护航者”的主题演讲。通过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夯实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基础,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的安全保护,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水平,为数字化经济发展营造安全可靠环境。面对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安全挑战,数字政府的建设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image.png
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 张滨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谢晓辉介绍了面向实战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全球网络安全整体形势严峻,特别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网络空间对抗逐步逐步升级。对于防守方,其核心就是一个“快”字,持续构建网络攻击快速发现、快速定位、快速处置、快速恢复的能力,将决定我们能否在安全事件中成功应对并挽回损失。需要采取“实战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思路,积极推进主动防御技术、协同联动机制、常态化安全运营、攻防演练,提升安全团队实战化水平,验证应急响应预案的合理及有效性,提升实战化对抗能力。


image.png
中海油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 谢晓辉

围绕“ChatGPT引发的安全思考”这一热点话题,会议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由光明网要闻采访部副主任、网络安全频道主编李政葳主持,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陈钟,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郑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信息安全部主任袁慧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首席安全专家张瑞参与了讨论,分析了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浪潮对网络安全的影响。


image.png
圆桌讨论·ChatGPT引发的安全思考

结合2022年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热点议题,本次会议开设了“数字政府与安全”“安全防御与应急响应”“车联网安全”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进行了技术分享和交流。

会上还公布了“2021~2022 年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2022年度优秀组稿专家”获奖名单、“2022年数据安全优秀实践案例”获奖名单,并介绍了2023 年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课题征集情况。

本次会议结合网络安全发展趋势,立足推动网信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分享成果观点、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友情链接:

返回软协官网首页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南路甲21号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A座2层206、207室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565314 刘莉    京ICP证16064523号-2    版权所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技术支持:中科服    内容支持:鑫网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